close

看著前一篇文章是剛2014年寫的

現在已經要2014年11月了

這一年裡因為搬了新家感覺上好像也不算是無所事事一整年

而且因為終於搬到離實驗室比較遠的地方居住

不再是每分每秒都可以就戰備狀態去做實驗 (這種日子算算居然過了13年)

感覺人生似乎不太一樣

不過其實也沒有多什麼東西 大不了就是晚上或週末比較常待在家裡

因為是個全新的家(5月蓋好馬上搬入)

截至目前為止都還處在願意小心翼翼的維護以及隨時注意整潔

以家裡有兩隻每天要來好幾次的追逐打架的中長毛貓

我每天至少要吸地兩次 週末要非常仔細的清理地毯才能維持到還可以程度的整潔

 

剛剛搬到新家時 最不習慣的其實是家裡有樓梯這件事

雖然以前在紐約的家也是有樓梯(客廳 廚房 主要出入口在13樓 房間 浴室在12樓)

但是大部份時候吃飽了飯就會回到自己的房間待著 要上廁所也在同層樓

大多時候也只要維持自己房間 浴室的整潔

客廳廚房偶爾掃掃地 煮飯時隨時清一下就可以 (因為每年年終學校會請清潔人員把客廳廚房浴室來各大清潔)

現在因為有兩貓 必須非常常清潔

而且廁所在二樓 動不動就要樓上樓下的奔走

搬家那時更不用說 真的跑到腳都酸了

我甚至覺得連貓都因為比較常運動而瘦了!(不過現在兩貓適應了似乎又胖回來)

 

維持屋子後院那兩小片草地更是我的人生初體驗

當初本來想請他們直接灌水泥 不要草坪了

可惜因為是住townhouse 有HOA管著大家屋外的外觀都要一致(避免有人太標新立異審美觀與大部份人不同 讓社區看起來糟糕拉低大家的房價)

那兩片無用的草坪 我不能不要 也不能更動 而且HOA不幫你除草(給錢都不行!)

每家每戶都有小小的草坪 為此都要買除草機來維持

西雅圖大部份時候天氣陰 沒什麼大太陽 常常是小雨一整天

我家的小草坪上至少長了3種以上不同的菇

今天把他們全除掉 明天可以馬上長出來 而且不是小的 是長大了的

讓我不得不佩服這些菇的生長力與韌性

也同時很想乾脆在草坪上種可以吃的菇算了

不過後來因為也擔心萬一誤食到不能吃的雜菇可就不太妙了而作罷

好在經過了幾個月的折磨(適應)我也漸漸的習慣了那兩小片草坪

而且現在常下雨 好歹我也省了灑水的水費

夏天時 即使不熱 太陽跟高雄也完全不能比

沒有每天灑水 草還真的馬上死給你看

不過草坪周圍有一圈沒有草的土

剛開始還不理解這圈土是幹嘛的

但是家裡有草坪需要維持的人就知道那是為了不用trimmer就可以把草除乾淨

我剛開始時在lowes買除草機時怎麼都不懂trimmer是幹嘛用的

等到買回除草機用了後才知道

我有兩邊的草卡著路 是一定得用trimmer

可是我小氣 為了那麼一點點除不乾淨的草買各至少20元的trimmer 怎麼想都不甘願

於是我花了7圓買了把撿樹枝的剪刀

剛開始的用的五分鐘還贊歎自己真是節省

之後才發現省各幾元 然後就是苦了自己的腰和大拇指

最後當然是可以不剪就不剪

鄰居們的草坪大概也都差不多 所以大家的草坪都長得不太好也常常草高的不像話

但是很多人卻在那圈小小的土上種了很多花花草草甚至是樹

看著大家這麼利用空間 從costco買回 來不及吃完卻已經發芽的蒜頭就有了好去處

我把他們種在那小圈土下 幻想著以後都可以不用買蒜 怎知隔了好久好久直到最近才看到他們發了牙出土

大概是因為之前為了省水 沒有太勤奮的灑水在那上面

現在常下雨自然就長出來啦

另外我也買了貓草 薰衣草 泰國九層塔的種子自以為聰明的想來種

沒想到完全種錯時間 只有九層塔有冒出土裡

可是已經過了好幾個月的時間 他還是只有1公分高 不過好歹還活著

薰衣草 貓草根本沒發芽

看來只有等到明年春天時再試試

倒是來不及吃完也又發芽的日式地瓜長得超快

而且吃起來也相當不錯

可惜我只有小小的兩株 真的只夠塞牙縫

因為蒜長出來了 所以開始天真的想那蔥是不是也可以試試看

所以前幾天把蔥的根就隨便埋在土裡 不知它們能不能像地瓜一樣有水有空氣(倒是沒什麼陽光)就長得頭好狀壯

 

另一個人生新體驗是倒垃圾

因為長期住在管理優良的大樓裡

我很習慣家裡垃圾一滿 就拿到我們那層樓的垃圾溜滑梯解決

雖然在美國不需要像台北一樣花錢買垃圾袋來提醒大家減少製造垃圾

但是我可以回收的東西絕對回收 也總以家裡垃圾能越來越少為樂

垃圾回收 甚至是大型傢具要丟棄也是統一堆積在同棟大樓裡的某個特定的地方

甚至衣服要是要捐獻 還有固定的地方或每月一次讓我們可以丟

可是搬到townhouse就完全不一樣

首先 在西雅圖原來垃圾是要花錢丟的 也不是你想丟就丟

一個禮拜垃圾車來家裡收一次 萬一前一天晚上忘記把垃圾桶放出去

那麼準備垃圾得再在家待一個禮拜 萬一是夏天那就得隨時準備口罩

而且垃圾桶是大家統一的(當然是放在屋外那個給收垃圾的)

你可以依據自家的垃圾量訂不同大小的垃圾桶

依此來收費用 當然是越大越貴

另外還有一個廚餘/yard桶 也是要收費的 有不同尺寸 一個禮拜來收一次

如果單純的只是在裡頭放些yard waste (除下的草/花/樹枝)其實還好

但是因為高雄的家也有在回收廚餘(還分有骨沒骨)當豬的食物(我媽說的)

所以現在我也會回收廚餘(給豬吃?)

以前願意這麼做的人只能把廚餘直接丟在yard桶裡

不用說積了一個禮拜可以是有多噁心就能多噁心(或許美國人的廚餘比我們廚餘乾淨點吧)

回收的人也不會幫你真的倒多乾淨 桶裡常常會黏了很多你一點也不想看到的東西(還混著yard waste)

因為垃圾袋不可以丟在yard waste裡 所以也不能把噁心的廚餘先包一包

不過最近出了用玉米做的可以丟在yard waste裡的裝廚餘的袋子

西雅圖king county為了鼓勵大家回收廚餘 還免費贈送每個家庭一個廚餘小桶剛好可以用那廚餘袋子

不過缺點是因為袋子是玉米做的所以很容易滲水

要是廚餘很濕 袋子外頭就會濕濕黏黏的

當然我也可以用garbage disposal (裝在廚房水槽下方 食物渣 如果皮可以直接沖下去)絞碎然後沖掉

可是我想環保點嘛(大多數西雅圖人也越來越愛環保)

一般的回收也要放在市府給的特定垃圾桶 還好這個不用錢

但是他們不是每週來 而是2週才收一次 還跟收垃圾的不同天

遇到國定假日會再另外安排時間收

所以我剛開始時老是忘記收垃圾 收回收的時間

常常會突然驚嚇是不是已經錯過了收垃圾的時間

最糟糕的是我們社區因為是新的所以市府沒有收垃圾的車來這裡 而是跟民間合作

所以我們要其實是要交錢給那個機構

可是那個機構太菜 所以沒有網上自動轉賬

我每個月會收到他們的寄來垃圾賬單

然後要寄支票 或寫上信用卡號碼寄回

要我每個月花郵票錢付賬 怎麼想都不舒服

因此我打給那個機構(每次都是同一個小姐)抱怨

那個小姐大概是也收到很多人的抱怨

所以說我可以每個月收到賬單後打電話給他們告知信用卡號就可以了

但是我同時也是記性不好的人

每個月一收到賬單就會開始擔心會不會忘了打電話

要是當天太忙沒法或忘了打 就會開始搥頭頓足

總之光是處理家裡的垃圾就讓我常常擔心這個那個的

更不用說要是有大型傢具 還得自己載到不知何處去丟棄

 

不知不覺我居然抱怨了那麼多我的家

其實中間我一直很想替他找點好話 可是....我還沒發泄完耶

看著這篇已經有點長了

那就來各續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