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實驗室的中國postdoc突然問我認不認識楊惠珊
有沒有興趣去看她的展
我其實在台灣隱約記得看過幾次
印象就是"恩 很美 要做出這麼美來很辛苦"
其他的更深刻的感觸就沒有了
不過 最近正在煩著我的proposal
為了讓自己專心於寫proposal
我把實驗降到最低
剛好沒事
實驗室的postdoc她先生正好來找她
她先生是楊惠珊作品的迷
他也認識這次展覽的另一位做琉璃大師 Weinberg
我們於是就一起結伴去

本來去看展覽應該是很隨性的穿
我沒有想太多
直到到了那 原來在57街 madison av
名牌店堆裡的一個非常高級的大樓裡
電梯門有雕刻 裡頭全是金金的
當下 我穿著黑色醜陋外套 一頭亂髮 還沒穿襪子
裡頭的白色t-shirt 皺得一遢糊塗
能說有多狼狽就有多狼狽
原來今天是開幕 有記者 來的嘉賓也都dress up
當下 我就很想逃走
同行的兩個人 至少穿著長大衣
男的穿西裝 女的臨時搽上口紅
不過 反正我是nobody應該也不會有人管我

楊惠珊本人比想像中清瘦 骨架子也比電視上看到的小
因為已經不是明星 所以臉上很有歲月的痕跡
一開始 很多人跟她談話
我雖然也想合照一下 但是覺得有點尷尬和害羞
楊惠珊 (loretta yang)這次的作品全跟佛有關
非常精緻富有中國味
因為她把些佛經刻在琉璃上
而佛像本身也帶給作品一些超乎只是一個琉璃作品的想像
不只中國人喜愛 連外國人也為之傾倒
另兩位雖然已是琉璃的大師
比楊惠珊早入這個領域10年
但是 看在中國人的眼裡 他們作品我們只覺得美
似乎少了些深度(對我來說啦 其他有藝術涵養的人可能就可以看出什麼)
不過 其中一位weinberg 他嘗試用琉璃做人體很是新奇
其實我剛開始看時就覺得很神奇
怎麼連雞皮疙瘩跟肌肉的紋理都可以做出來呢
這個模他是怎麼做的
後來 經過楊惠珊 還有一個weinberg雞婆的學生跑來解釋
才知道 原來是用真的模特兒 先做一個塑膠模
模特兒必須完全不動4-5小時
塑膠模作好 再把crystal灌進去
因為現在只是初嘗試這個做法
所以只是單純的琉璃
未來 可能會像weinberg的其他作品 加些金屬來上色或制做圖像
來給這些作品更多的發揮空間

其實展覽場相當小
我10分鐘就走一圈看完了
東西也看起來相當難吃
我穿著我的醜陋黑色外套 不敢脫下來(因為裡頭是更糟的白色t-shirt)
其實在人很多的小會場裡 是相當熱的
我沒多久就想回家
不過 postdoc跟她先生 正很專注的欣賞作品
她先生很贊 不愧是已經做頭的人
一進會場就能跟楊惠珊攀談
我跟postdoc都是躲的遠遠的
直到後來 比較沒那麼多人圍著楊惠珊
postdoc的先生就建議 我們趕快來跟她照張相
這時才跟楊惠珊見面握手寒暄
她是我目前握過的手裡 握的最有力的人之一
另一個是在一位朋友家裡 碰到什麼雲大師
很驚訝 一位女性 是這麼有力的跟人握手
她本身比她外表親切很多
我為了不要冷場 能夠跟她講超過3句話
於是隨意問些有的沒的
她都很親切的告訴我
經由她的解說 我才真的開始"欣賞"她的還有另兩位的作品
不過 沒多久 馬上有其他人 看來是她的同行來跟她聊天
於是 她短暫的解說 很順利的就結束
其實我是很鬆一口氣的

但是 其實有人解說才能真的讓我了解這些作品
因為我之前對楊惠珊的作品或琉璃是一點概念都沒有
以前看過幾次 也只是看看罷了
看過也就忘了
這次 似乎除了美 還多了些感動和對琉璃的認識
另外 除了能欣賞到楊惠珊的作品
還能多認識兩位大師的琉璃作品
很贊!
也終於享受到住在manhattan的好處了

當然 以上ㄧ切 全是免錢的
除非你想把他們的作品帶回家
平均一個要30,000-50,000美元

很感謝postdoc以及她的先生的帶領
來回也都是讓他們出計程車費
雖然我坐的快吐了

也很感謝楊惠珊小姐還有不知名的weinberg的學生親切的解釋
雖然才短短1一個半小時
但是很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