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果 搞半天 我也沒得到這班到底是不是正確的車子
不過 我想時間對了應該就對了 其實票上有寫在哪個月台
月台號碼也是對的 那就應該是對的啦
只是 瑞士的火車一定非常不歡迎攜帶大行李的旅客
因為階梯爆小又窄 連走道都非常窄 我的行李箱無法正常的拖過 必須側行
不過 反正人很少 我揀了個很近門的位置也倒還好
坐上車 我就打給M 她沒接 我就打給她秘書
告訴她我搭上幾點的火車 大概幾點到
中間她似乎一直提醒我要坐的某個地點 我完全在地圖上找不到那各點
後來才知道 原來法文發音會聽起來截然不同
不過 還好我早就找到瑞士大眾交通工具的網站(http://www.sbb.ch/en/)
以及lausanne當地的交通網站(http://www.t-l.ch/)
已經找好在哪轉車
到了renens就得轉坐地鐵
找了好久才看到地鐵入口在個很不起眼的小角落
不過 一家很大的x龍中國超市倒是很明顯的在對街
當時心裡想著要來這裡買點好吃的 可惜後來全忘了
找到後 發現M1就已經停在那了
沒有metro入口 走進那個轉角車子就開著門等著你上車
我看著轉角那個長得像賣票機的機器
正在想該怎麼辦
老天賜給我一個貴人
一個從中國來的女生也到這個站接她兩個從中國來的朋友
我在發呆時 他們正好就在旁邊唧唧咕咕講著中文
我詢問了該怎麼辦後 才發現他們也是要到EPFL
那個女生是EPFL的PhD student
她的朋友是國家派來學點東西 她朋友的男友則是先陪她來安頓
我拿了地圖問她該怎麼去到M所在的辦公室
她看半天說 EPFL非常大 那裡她沒去過 不過應該知道該怎麼走
我們出了metro 我和她的朋友就被長長階梯嚇到
我們兩都帶了個非常大的行李箱 要上那些階梯 只能用抬的
還好她朋友的男友雖然看起來不是非常強壯高大
但是人真是超超超好
當他幫他女友抬行李上去後 氣都還沒喘來
就過來說他可以幫我抬
我還沒道完謝 他就開始扛起來了
那女生看我一人就說 她覺得她先帶我去找M比較好
她的朋友有兩人 應該還好
我當時真是感動的不得了
經過彎彎曲曲 數度問人(那個女生用法文)我們終於到了
M也剛好開完會回到她辦公室
M先帶我去了她實驗室把我的reagents擺在冰箱跟冷凍庫
然後逐一介紹她實驗室的成員給我
她實驗室爆大 再加上每個人大概連手都還來不及握到 就換下一個
所以我根本記不住半個人名跟人臉
然後M就帶著我跟她學生Jo一起去吃飯

M看起來非常漂亮年輕纖瘦有活力
去當明星絕對沒問題
只是 我了解這樣的老闆 年紀輕輕就很有成就
通常不太好相處
3週過後 果然證明我當初第一眼的感覺
那一頓我根本不記得到底吃了什麼
因為M批哩趴拉問了我很多很多問題
其實我安全抵達她辦公室後有1分鐘的時間覺得很睏
不過 一跟她講話後 再大的瞌睡蟲也都被她驅走了
吃完飯後 整個餐廳只剩下我們 因為我們實在呆太久了
回到她實驗室 就開始整理我的東西
然後跟她學生Jo討論實驗 準備要開始了
M一走 我就從Jo聽到個不可思議的消息
原來要給我用的老鼠還沒genotype好
那我就是沒辦法開始實驗囉
然後M之前也說 我沒辦法用某個reagents
因為在瑞士做老鼠實驗的限制很大 那個藥會給老鼠很大的痛
所以除非提出非用不可的理由 要不然就不能用
後來大概兩週的時間 我都在等老鼠跟做些pretest去看看
EPFL的機器 新的替代藥品可不可行
甚至幫他們實驗室的人做點小實驗
因為每天都有點實驗要做 我非得去實驗室
去了實驗室就發現有更多事可以做
一眨眼 就傍晚了
心裡很急 很想趕快開始做自己的實驗
可是 偏偏那個tech, V, PCR失敗無數次 還是一樣慢慢來
後來M在第二週的週四問了我實驗近況
她之前在瘋狂趕grant
才知道問題很大
她很生氣的罵Jo 因為Jo是管老鼠的人
Jo(美國人)也當然不乾示弱的吼回去表示是M太趕著要老鼠才會這樣
M去找了V想罵她 也罵不了 因為人家只是tech 做不出來就是做不出來 老闆能怎樣
後來M只好很無奈的跟我說 她也沒辦法 很抱歉
我早就預期來她除了沒辦法還能怎樣
因為我早就打給我老闆抱怨 我老闆也是: 我很抱歉 可是我沒辦法 你要自己找出路
於是我每天都很沮喪 可是還要裝笑臉
還要到實驗室去做無關痛癢的實驗
想出去玩也沒辦法
(其實不出去自己走走也是因為天氣很差 一直下雨 還有我不會講法文 真的什麼都不能做 甚至不能自己去餐廳吃飯
連在EPFL的cafeteria吃飯英文也是不通的)
還好我第一個住處附近有兩個蠻大的超市
買東西不用會懂英文
抓了放進籃子跟著排隊就好了
在瑞士的這三週恐怕是我煮飯頻率最高的時候
因為每天都得煮點什麼才有東西吃

因為天氣不好心情差
我也沒有機會好好的欣賞我第一個住處附近
我住在一個很古老建築的一樓面對一個大花園的小studio
房間很舒服 浴室很大又乾淨
出了花園就是個很大的湖:lac leman
湖的對面就是阿爾卑斯山
說真的很美 可是每天早上我出門時都是死命的趕著坐上公車
根本沒時間跟心情好好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