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決定這個聖誕節要回台灣
雖然上次回去的感覺不太好
在台北太匆忙
在高雄都只忙著生病躺著
但是
一想到可以兩個多禮拜離開實驗室
腦袋不用只想著煩惱與沮喪
整個人就開心的很

不過
其實 也隱隱擔憂
回去高雄跟我媽天天相處沒多久就大吵起來
也擔心朋友都散了
台灣剩下的就只有好吃的東西

突然想起某一次在china town的台式自助餐店
(不只菜式台 連播的音樂都超級無敵台)
碰到一對來紐約很久很久的台灣夫婦
大家聊著聊著 他們突然很感慨的說
覺得自己沒有了家
因為到美國太久了
所以台灣都沒有朋友 或朋友都被老天爺感招去了
台灣也變得跟他們以前居住的台灣不一樣了
而美國 就算他們居住了30幾年
但是 畢竟不是在這裡長大
可以在這裡活著 但是永遠無法融入

我同行的朋友聽了或許沒有什麼感覺
因為她男友在台灣癡癡的等著她畢業歸國就結婚
她也一直都有跟著台灣的一切新聞娛樂
但是我沒有
對於台灣的一切似乎已經模糊了
三年半的時間 說起來不長
但是對於記憶力不好的我 卻足夠把我腦袋對台灣的親切感削的很薄

當開始思考這些問題時
頓時發現自己好像沒有了歸屬
什麼都不是

開始又有人問我 畢業後要去哪? 回台灣嗎?
以前的我會很斬釘截鐵回答 不 至少等做完postdoc
但是現在我卻會開始想著 自己是不是還能繼續過著3-5年漂泊無朋友親人的日子

哎 我想我真是老了
需要找個地方定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