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雖然算不上是什麼健康寶寶
但是以從沒生過什麼大病或是太久的病
也從沒感受過每個月那困擾很多女生生不如死的疼痛
也非常少感冒發燒
大不了就是很容易暈車 
但是這很容易克服 只要宅在家裡就好
 
但是這幾個禮拜 
每天只要一到了太陽下了山我就開始擔心
因為可怕的蕁麻疹隨時會在下一秒開始發作
一點點的從手 大腿 肚子 背 脖子開始癢起
然後浮起一顆ㄧ顆的疹子
看著疹子慢慢的變大 
然後各自獨立的疹子們開始團結在一起變成ㄧ大片疹子
當然此時就是癢得不得了的時候
這麼癢 免不了就要抓
一抓就更癢 然後疹子變大的更快 然後更癢
不抓 又難受得不得了
真的陷入膠著的兩難 恨不得把手綁起來
有時太癢又不敢抓 
只好不停的拍打皮膚企圖用疼痛來掩過麻癢
有時癢得太厲害可以感覺得全身皮膚都在被火燒的那樣灼熱
甚至是熱到身體裡去
還可以癢到從夢中醒來 全身癢到發抖的趕快去吞抗組織胺的藥
不過這所有症狀可以在幾個小時後完全消失(因此無法當作是請病假的原因)
皮膚從一大片一大片浮起的紅紅疹子(包括臉)變回完全沒事
因此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去看病

朋友V是資深的皮膚科醫師
於是我照了些相片給她
她一看就說 就是蕁麻疹 很典型
我google才知道中醫叫風疹塊
真是超貼切 因為像風ㄧ樣來得快去得也快 發作時會變成一塊一塊的
可能原因當然是因為有過敏元
但是更多是無原因 就是突然發起 
然後運氣好的持續各3-5天 

運氣差點的幾週
有人更倒楣可以幾個月
而有人一輩子就一直有這個症狀
因為很多時候找不到過敏元
於是只能吃抗組織胺的藥 或是類固醇
我聽她這麼說 真是嚇各半死
我才不要從此以後每到晚上就開始變成鐘樓怪人
而且那個癢讓我什麼事都做不了
睡也睡不好
V說要不然就一到晚上 趁症狀還沒產生前就先吃抗組織胺的藥
可是 那藥 claritin 貴得要命一顆要2.2美元
便宜一點的benadryl吃了後讓你想睡得不得了
而且不論是哪種 我可不想這輩子每天都吃這藥
 
從開始發病到現在已經快3週了
每天時好時壞
每天晚上發作是一定的
但是有時非常嚴重 有時就只有幾顆
雖然找到了便宜又對我有效的辦法:洗非常非常非常熱的熱水澡
但是每天發作還不知道到底會不會嚴重讓我越來越沮喪
同時 因為這病 
讓我很多容易引起過敏的東西 像海鮮類 堅果類 巧克力
或是含有豐富組織胺的食物 像番茄 都不敢吃
還有些東西 像牛肉 羊肉我吃了後當天會發病的比較嚴重
也只好避免
可是這些通通都是我愛吃的 
我以前的人生向來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從沒管這東西是不是對身體不好(比如非常愛冬天吃冰夏天吃火鍋)
現在這麼多東西都不能吃 比把我鎖在房裡還要痛苦
寫著寫著 我又要癢起來了

這樣的日子 真是生不如死
或許有點誇大了 比起很多臥病在床無法自理的病人
我是小巫見大巫
現在我也終於可以體會到醫學研究的重要性
V說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一生中曾得過蕁麻疹
可是因為它又不致命 也不會"非常"影響你的生活作息
因此對它的研究並不多
當然也很難有mouse model 所以真的只能對著病人做實驗
但是哪個人會願意讓研究人員挖起他們的皮膚來研究看看
所以研究進展很慢
因為不知原因 
所以西醫用來治蕁麻疹的藥也只有抗組織胺和類固醇

都不是針對蕁麻疹的藥
也都只能暫時減輕症狀
無法真的治癒
 
因為我現在有切膚之痛 讓我想乾脆以後研究這個好了
反正跟我的領域其實也蠻接近的
要是研究出來 除了可以用在我自己身上 應該也是非常的有商機
不過 我可能要做我自己這個實驗第一隻老鼠....
無法想像有誰會願意捐獻他們的一塊皮膚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