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耐心的人
心情不好的人
請略過這個文章吧
的確是又臭又長的抱怨文

最近碰到我的人
應該都會覺得我脾氣不太好
官方理由是 要準備grant proposal以及實驗不能停所以不能閉關
很擔心沒有時間寫完我的proposal
這其實只能算是一個間接的理由
主要 直接的理由讓我情緒不穩
是因為我實在是受不了 自己懶惰的不像話
或者是 逃避寫proposal的鴕鳥行為
好比說
上週四 我報完lab meeting
終於 鼓起勇氣去跟老闆講 我想換題目寫
一方面是 我覺得那個題目有點危險
另一方面是 我現在做的東西 好像有一點點進展
寫起來應該還蠻容易的
而且 所有的同學都是寫跟自己thesis 有關的題目
目前還沒找到哪個想找死的人寫跟自己無關的題目
我實在不想做那個唯一
老闆好像很開明的樣子 說我說得有理
看老闆好像心情挺好
我終於提出了 我想多花點時間寫proposal
老闆也點頭稱是 說這個qualify也是我的重要責任 對她也是很重要的
得到老闆的同意 我當時樂歪了 一路吹著口哨回實驗室
(不過 現在證明 我真是高興的太早
因為事實上老闆不停交代我要做這個要做那個 我根本閉不了關
或者說 我沒辦法完全停下實驗 每天都有事要做 得到實驗室)

週五鬼混 實驗排得少少的以開始實現我要開始寫proposal的意圖
同時 接到writing workshop 老師的通知
要每個人在週一晚上12點前寄2-3頁的東西給同組的同學互相觀摩
開...開什麼玩笑
我才重新定題目 哪能生出這種東西
我打定主意 要麼就不去參加 要麼就胡鄒一些東西
但是 不管怎樣 心裡緊張很多
碰到同學就問 寫的進度
看來 大家都開始了 同時也寫了些東西
應該只有我在混吃等死
不過 我向來是死到臨頭才努力
週五還不值得緊張
週五下午我們department突然搞一個late summer party
就是很多很多吃的喝的 幾乎所有的人都聚在一起聊天吃東西
老闆抱著她的寶貝兒子到處現她兒子有多可愛
幾乎所有的女老師 都圍著老闆跟她兒子逗他玩
我通常最怕這種場合
一來不喜歡講些無聊的話題
二來 我實在討厭那種又髒又像蟲動來動去又動不動就哭得生物-->小嬰兒
所以為了避免我對老闆的寶貝兒子露出厭惡的眼神
趕緊躲起來
在實驗室裡 哈哈哈 沒想到 跟我一樣的人也挺多的
technician也拿著食物窩在自己的位置上
兩個postdoc都"忙碌著"做實驗
我也"忙碌著"分析data
我們幾個忙著忙著 就開始聊起天來
我聊著聊著 居然完全忘了 這個時間是要拿來唸書的
結果 更糟的是 我甚至忘了要做一個實驗
結果搞半天 一天下來什麼書也沒念到
還為了個爛實驗 搞到七晚八晚才回家
回到家 當然是除了躺在床上看電視之外 什麼事都沒做

週六 早上8:30跟朋友約了去central park排隊拿免費的Shakespeare票
沒想到今年天氣太好
我們8:30到時 已經排得非常非常後面
我們自己知道拿票的機率幾乎等於零
可是 也因為天氣太好 我們覺得反正零食也買了 報紙撲克牌也帶了
就坐下來野餐順便兼排隊
剛好我們那個位置 就在一棵樹下 地上草也蠻茂盛的
躺下來 看著松鼠上上下下 陽光從樹葉縫隙溜進來 享受著微微的風帶來的森林芬芳
真是.... 一點也不舒服 ><~~~
其實 除了打牌 吃零食 看久違的中文報紙覺得還不錯外
躺在樹下發呆 吹著其實滿冷的風 背被地上不平的小石子擠的也很不舒服
我在心裡一直罵 要躺 躺在家裡的床上不好嗎
四周都是人 我怎麼也睡不著
好不容易 自我催眠好陣子終於要睡著了
居然要1點了 大家開始收拾東西 站起來 "正式"排隊

果然 我們沒拿到票
而且距離票亭還遠著很
中午 我們幾個決定去大吃一頓
吃完 果然有點力氣
本來是打算回去讀點書
朋友一聲吆喝說要去逛fifth ave.
我當然擋不住誘惑
這一逛 加聊天
搞到8點多 回到家時都9點了
其實9點也不算晚
只是 我在外遊蕩了一天
當然一個晚上又是躺在床上看電視
反正還有週日
雖然要做實驗
但是還有很多時間的

週日雖然起個大早
但一直去睡回籠覺
等到下午1點我連paper都沒打開
沒想到 朋友又約我去astor place 吃午餐兼買菜
想想 既然有閉關的打算 一定要存夠糧食
下午回來 做完實驗居然6點多了
晚上回到家 看到滿櫃子的泡麵
居然發神經開始煮飯
煮完飯 吃完飯 終於好像該開始幹嘛
我的睡睡病開始發作
從瞇一下
變成兩下 三下 四下
等到終於再醒來時 已經是5點了
反正不能幹麻 就繼續矇頭睡

週一
實驗 雜事 爆多
我想 最好的辦法就是寫信給那個老師解釋我不能生出來2-3頁的東西的理由
老師 算人好
說她能理解 不過還是希望我寄一點寫過的東西給同學
老實說 我一點都不知道為什麼要寄以前寫的東西
那些都是take home exam或homework
偏偏 要走的postdoc說 我要看她做的那個實驗 她要改期
正好改在我去那個workshop的時間
老闆很急著我用那個技術在我的system做出點什麼結果
我告訴她我的難處
老闆想了想 居然說 我趕快去隨便寫的 她也去寫點一樣的
然後 我們互相觀摩 修改一下 就可以寄給我同學
我說 這樣根本來不及今天寄 同時 我跟她有什麼好互相觀摩
我一定比她爛很多
最後還不是會變成 全是她寫的那個版本
為了這個對話 我心裡又悶了好陣子
我知道老闆也想幫我點什麼
可是 我就是不知道 該怎麼讓老闆幫忙
至少是目前啦
因為現在還腦袋空空
我覺得沒有先有點底前 跟老闆的討論
或是亂寫的東西 都是浪費時間
總之 整個白天 我就盡量讓自己忘記這件事
傍晚碰到同學 他在另一組
他居然說 他已經收到4個同學寄的文章
包括他自己就是5個囉
我心一驚 不過想 反正我這組還沒半個人寄出來
晚上回到家 吃完飯
正要開始幹嘛
朋友打來聊天
我沒頭沒腦開始抱怨這幾天的不滿
還有postdoc要走了 我突然間多出很多事
完全干擾我寫proposal的計畫
一堆有的沒的 批拉趴拉說不停
等到我回過神時 居然已經9點多了
趕緊掛電話
一回到電腦前 居然收到好幾個人寄的文章
趕緊開始打開包包看我的paper
發現我居然忘了帶回家
跑回實驗室 又跑回來
又收到好幾個
這下我真的開始急了
10點多了 我能幹麻
但是 看到大家都生出來了 好像只有我一個人沒交出來
不管理由多充分 都是很丟臉的事
趕緊開始亂寫
中間又陸續收到同學寫的
每收到一個 就激勵我自己一分
胡寫瞎寫
終於在deadline前也湊到將近3頁
隨便看過一遍就把它寄出來了
我知道 寫的爆爛
將來是絕不可能用它的
只是寫來敷衍一下
不過 我想 如果不是這個deadline
如果不是同學們都寫出來
我大概至少要再一個月才能寫出這麼多字
所以雖然不能用
但是至少可以以這個為大綱 開始改一下
然後接下去寫specific aims
也總算是為我的proposal起了個頭了

p.s 寫這篇文章花的時間還比我的那個 porposal introduction還長
但是 我寧願花時間在這裡抱怨 也不想再看看我寫的那堆垃圾字

已經有覺悟 收到我文章的同學 一定會覺得很開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