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全是洩恨文章
要往下看的請自己斟酌

這個心頭大患就是pre-qualify exam
對!只是"pre-" 還沒結束呢
別的學校把thesis proposal都放在qualify後
可是我們學校硬要覺得過了general knowledge 還不算過qualify

去年大約9月左右開始準備這個pre exam
其實整個exam說起來很簡單
就是寫個imaginary grant proposal
然後等committee的critiques
改了後 舉行口試
可是除了第一個交proposal有期限
其它的都可以慢慢拖
所以10月中交出我的proposal後 我就開始鬼混
即使12月中就拿到我的critiques
但是中間回了台灣 回到美國後花了很長一段時間適應回學校的生活
然後又花了很長的時間拼實驗 證明失敗
又花了一段時間試新的題目
終於找到好像可行的題目 趕緊拼點data好報整個 department 的work in progress
這些都結束 就暑假了...
終於趁著老闆自己去渡假一個月
我靜下心來好好激勵自己把proposal改好
老闆7月回來我們來回了幾次更改
理論上來說 交出revision & comments
都會閉關一陣子準備口試
因為口試理論上是會問任何稀奇古怪只要一年級時有上到內容
比如說任何實驗都有統計
所以committee要是問任何統計上的問題 比如怎麼算t test 還有什麼更好的統計等等問題
我要是沒答出來 他們要fail我也行
因此 一開始時 其實我是很緊張的 一直在想他們會問什麼爛問題
可是前陣子我幾個同學也都口試
依據他們的經驗
committee才懶得問那種問題
因為他們自己也不會知道答案
所以除非他們看了proposal 仔細想過 然後去找些問題還有答案才會問你
但是大部分人(真的只是大部份 並不是每一個都是)都會就著你當場present的東西來問問題
這時 問的問題 就幾乎都是你自己領域的
所以口試並不可怕 只要自己proposal的東西background搞熟 就行了
一年級的那些東西 沒人會回去念
我問了好幾個人 每個人都是給我這個答案
於是我就放了心

口試是在週五早上
為了給自己多點時間改正
我在實驗室週一就舉行rehearsal
老闆看來真的不太了我們這個考試的重點是什麼
所以她幫我模擬的問題都是關於proposal但是advanced的問題
committee其實也只是隨便看看我的proposal
事實上根本不可能問那種問題
實驗室比較好的 我常跟他們抱怨的人
有問我些問題 不過 大概是我們都算是同一領域
所以心意相通 他們想到的我也都想到準備好了
這樣聽起來好像就沒什麼問題了

可是我偏偏 運氣不佳 碰到個奇怪的chairman
3個committee都是我自己選的
但是chairman是track director指派
我們一共也只有2個老師可以選
一個老師做偏向immunology 一個做偏向不知道什麼
我剛開始想一定是做immunology那個老師
我認識的這個track的人也都是他當chairman
大家都說他很好 只是維持秩序 流程 不怎麼問問題
甚至還會幫你解圍
不過另一個 據說就很殘忍 會故意找些問題
非常"負責任"的執行他主考官的任務
但是這都是傳言 因為我的朋友 都不是他當chairman
也都是他們聽其它人說得
我剛開始不放在心上
而且director也說 我自己去選一個人當chairman
可是 不知道那個人好的是不是最近很忙
一直都沒回給我
就變成是另一個可怕的
我剛開始時有點擔心
但是大家都說 怎麼會有人老師要你fail呢
你fail了 他也難做
再說 最近過的同學也說 不會有人做這種事
所以我也沒有真的去想跟我proposal比較沒關 的問題
結果....

週五那天我一定是走衰運
首先 早上到實驗室 怎麼都找不到我的杯子
因為實驗室最近厲行不能在實驗室裡吃喝(其實只有我厲行)
所以我把我的starbucks杯子放在lounge的櫃子裡
大家最近都慢慢的把食物杯子放那裡
因為當天下午要開個party 所以秘書希望大家清出冰箱的食物
我怎麼也沒想到我的杯子會遇難
很多人的杯子喝完就隨手放在lounge的桌上
我喝完是放回櫃子的
那些放在桌上的全被放在水槽裡
我放在櫃子裡的 居然卻不見了
我左找右找都找不到
那時距我口試時間只有3分鐘
可是因為緊張所以口渴 怎麼樣都要找到我的杯子
老闆看我慌張的走來走去 以為我很緊張
就說 那我們來討論一下其它的data
靠!(不該用這個 太不文雅 但是實在氣憤)
明明就是你逼我data逼的緊 還找什麼藉口
這會是個解決緊張的辦法嗎
我回答她完 她居然還自己招認
說她需要這個data來寫一個新的grant
我知道 實驗室的錢都是她努力寫grant來的
我拿她的錢 應該要努力生data給她寫
但是....請不要這個時候還問我要data好不好
實在是太過分了

說回我的杯子
我前一天明明傍晚時還用
不可能睡個覺就消失
找遍各處都找不著 就去找垃圾桶
果然....還好找到了
可是當時好生氣
但是 考試時間已經到了 我也沒空去找出兇手

對了 因為這是"我的"考試
老闆理論上不能出現 但是她如果硬要 還是可以 但是不能說話
通常老闆有空都會出現 給學生精神上的鼓勵
我老闆也這樣想 所以她出席
沒想到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錯誤(我果然不了解她)
因為學校(再次證明我們學校的graduate school是個爛地方)根本沒有說清楚oral exam該怎麼樣
其實 除了說要交的那個proposal形式如何外
其它所有的事 比如說 要填什麼表 要跑什麼流程 通通沒說
而且規矩還要年年變
所以問之前的人 還不見得會是對
rehearsal時 我們大家ㄧ至討論的結論是
應該要我全present完 他們再問問題這樣比較好
所以我也這麼準備
可是當天 chairman說 我的slide太多 規定是(規定是只有他自己知道)超過15-20分鐘
他們就可以隨時打斷我
我從沒聽任何一個人這麼說
所以我當場有點愣住
可是既然他是chairman 他當然是老大
我只有說好的份

我一開始沒講5分鐘 他就開始問機車問題
好啦 是我不會 所以覺得機車
可是跟我做的也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知道他想聽到什麼答案
可是我就是不知道嘛
所以只好就我知道的全說出來
可是 他真的很可惡
直接說 他不是要聽這個
我知道他想知道改變cytoskeleton的機制
可是我真的忘了嘛
而且當我還在最緊張時 突然問這個 我真的腦袋一片空白
雖然事後冷靜的想想 應該是可以掰出點什麼 actin polymeration什麼的
但是那時我真的不行
從此之後 我覺得我的信心全失
而且那個chairman問我的幾乎所有問題 都很怪
還好 我一開始進入實驗核心
他就不在問問題了
因為我想他聽不懂 看他一付不太耐煩的樣子

這時就變我老闆來攪局
committee問我一些關於實驗的東西
沒有正確答案 就是你覺得應該會是怎麼樣的那種
我就依我的想法給他我覺得應該怎麼樣
可是我老闆不贊同我的答案
就一直用不可思議的眼神望著我 抓著頭一直搖頭
我看到了 能怎麼想
當然是更慌啦
即使committee們都被我說服
但是 看到老闆那個否定的樣子
我更是覺得心虛
後來終於結束 我跟我老闆必須要先離開房間等他們討論
我老闆一出來 就開始狂罵
什麼真是太不可思議 我真是太失望
你居然這樣答 你應該要怎麼樣怎麼樣
還有你也太沒信心了 態度要更強悍一點
committee要是問蠢問題 不可行的問題 就該直接說 這不可行 不可能
我不該還要想辦法生出答案滿意他們
拜託 我在考試噎 已經一堆人告誡我
表現的再爛都可以 就是
“不可以羞辱 committee“ “不可以表現的比他們厲害“
尤其這不是我的work in progress
聽到老闆這麼罵我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他
只有越聽越氣
後來 被叫進去 chairman說 雖然要恭喜你過了
可是又是一陣狂罵
他覺得我proposal 以外的知識不足 只知道自己做的是不可以的
以後站出去 要是只知道自己做的 會被人看不起什麼
隔壁的老闆也說 我工作太努力 PhD不是只要發好paper就好
這我都知道好嗎
可是我也要有時間精力去唸書啊
連我老闆也在那邊念說
我以前通勤上學 都用在火車上的一小時唸書
你住對面 的確是難了點 但是你要自己想辦法什麼的
我聽到那些真是氣歪了
那你一直逼data 我能想什麼辦法
然後從conference room走回實驗室的路上她還要念
直到我要進實驗室她要離開了
才說你還好吧
我....我怎麼會好?
後來下午去吃個午餐 跟朋友去喝個咖啡抱怨一下
回到實驗室那個party已經開始
我怎麼可能還會在那種狀態下去party
所以留在實驗室裡 開始念點書 跟大家抱怨一下
結果老闆(她當然去party)居然以為我就此消失
她又要找我要data 居然還打手機給我
ㄏㄡ 這種時候 要是我真的消失去哪 也就放過我好不好
我剛好去廁所沒接到手機
她居然不死心在party上一直打
我明明就在實驗室裡
她也不會用30秒走進來看一下
然後她這麼"緊急"找我
我去party找她
她居然為了她那個兒子在鬧脾氣 硬把我晾在那裡
我更是火
要是以前 我都覺得算了
可是 因為今天早些受她太多氣
所以真的是"火上加油"
她居然還一直問我
你還好嗎?
我...我就算不好 要去發洩 也被你連環call回來
怎麼會好?

晚上為了發洩 連續看了兩部電影
die hard iv 真是難看
transformers 也真的太像小時候的卡通了 (除了小時候的卡通都是為了要拯救人類)
這時候 覺得好像是拯救美國人 或美國人拯救全人類
美國在中東的軍隊一開始受到壞機器人攻擊時
我真是有點開心
可惜 我想太多了

這篇文章剛開始真不知道該放在實驗室還是上課類
明明是我的考試
可是 偏偏跟實驗室比較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